資優教育

理念:
資優教育的任務是要有系統、有方向地發掘和培育資賦優異的學生,透過全班式及抽離式課程,培育學生,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教育機會,使他們能夠在富彈性的教學方法和環境下,充分發揮個別潛能。

香港的資優教育的推行模式:
在第一層及第二層的課程內加入高層次思維技巧、創造力和社交能力三大資優元素。


a. 第一層是指在一般課堂中運用教學策略,發展學生在創造力、明辨性思考、解難或領導能力等方面的潛能;
b. 第二層是指在校內為能力較高的學生,提供專科或跨學科的抽離式培育計劃; 以及
c. 第三層是指在校外為特別資優學生,提供特定的專門訓練學習機會。

本校的資優教育
IA 全班式課程滲入資優教育元素:
在一般課程內加入溝通能力、創造力、慎思明辨的能力等共通能力。另在體育科加入欖球課程,學生可體驗該項運動。
IB 在一般課堂按學生的特質實施分組教學、增潤及延伸專門性學習領域的課程內容:
本校課程在中文科及英文科皆以學生的能力分組教學,如中文科分普教中及粵教中課程。數學科則設有解難小冊子,培養學生的解難能力。常識科則有探究學習及專題研習。部分課堂則設有同/異質分組/專家組,並時刻作檢討,以合乎學生的發展需要。
IIC 校內抽離式教學活動: 
以抽離方式在一般課堂以外進行一般性增潤課程(例如創造力訓練、領袖才能訓練:乘風航領袖訓練等)。
IID  校內拔尖訓練: 
本校設立了人才庫紀錄了資優的學生,儘量為他們提供抽離式的課程。 中文有普通話GAPSK課程、朗誦; 英文有朗誦、集誦、英語大使及英文寫詩比賽;數學則有珠心算及奧數班;常識課則有科學探究課程;電腦有電腦增潤班及校園電視台等。 
而在視、音、體的課後的專門訓練,則高達數十項,包括水墨畫、創藝、小提琴、鋼琴、手鈴、節奏樂、歌詠、非洲鼓、音樂劇、管樂、球類活動、劍撃、武術、花式跳繩、田徑及游泳項目等。項目詳情請參閱各科網頁。
IIIE 校外支援:
教育局資優教育組及香港資優教育學院委託大專院校及其他教育機構/團體或與其合作,為學校推薦的特別資優學生提供富挑戰性的校外增潤及延伸學習機會。每年學生可參加教育局的資優教育學苑的自身提名,加入成為學苑成員後,可參加資優課程。另有舉辦新加坡、國內(北京/上海/福建/青島)等交流活動。

 

人才庫

資優教育 比賽項目及獎項紀錄

參加的資優比賽項目及獎項 (其他學科獎項請參閱我們的獎項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