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我校中文科深信「潤物細無聲」,相信隨時隨地灑下語文花粉可令每一位學生聽説讀寫能力得以茁壯發展。多年來,我校中文科為每級學童設計不同方面的語文學習素材,又不時與坊間大學機構進協作計畫,如參與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成長易LegO高效能學習社群」、教育局的「課程領導專業發展計畫」、香港大學的「悦讀∙悦寫意初小中文讀寫課程」……這些計畫不但優化了我校語文科課程內容,提升了我校語文科教師的專業素養,更重要是提高了我校學生的語文水平。

我們相信灑下語文花粉的同時,學生亦應配備屬於自己的語文「工具」來開拓自己的語文天地,因此我們會在課堂中教導學生學習摘錄筆記技巧。我們於低小年級授以「蝴蝶圖」、「魚骨圖」,高小年級教導「層級圖」、「腦圖」……我們亦會以層遞式及螺旋式教授學生不同的閲讀策略,以發展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達至「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

我校中文科亦相信「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要提升學生的語文素養,必須擴闊學生的閲讀面,因此我們於各級推行「跨課程主題閲讀」活動,如小三「寓言故事紙偶劇」、小四「童話影集」、「成語影集」,小五「科普專題海報」、小六「小説話劇」等,以有趣的主題及嶄新的教學模式,從而激發學生的閲讀興趣,促進學生的語文能力發展。

此外,我們「心繫中華」,每年會為學生舉行中華文化週,以多感官方式讓學生體驗華夏文化的趣味,我們亦與時並進,於活動中加入電子平台互動元素,提升學生學習興趣,進一步傳承中華文化。

從不同語文範疇的滋潤下,我們期望學生都能「樂」於學習語文,讓語文的心花盛放!

2022 - 2023 年度 中華文化週影片花絮

按此進入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