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hematics

 

本科目標
1. 提升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2. 利用探究性活動引導學生發現及掌握數學概念和基本運算技能。
3. 訓練學生運用其已建構的數學知識和運算技巧,透過具體的科學辯證手法,再創造新數學知識。
4. 提升學生創意思維技巧及解題策略,使學生勇於嘗試和挑戰不同數學問題。
5. 發展學生的數學邏輯思維,使學生能應用數學為傳意工具和解決日常生活問題。
6. 培養學生自學的習慣,使學生的數學知識得以延續和深化。

 

校本課程特色

(一)自主學習
為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安排學生完成預習,把已學知識建構新知識上及作溫故知新之用,形式為使用google form /nearpod/預習工作紙,學生於課中匯報預習所得,培養溝通能力及自信心。學生於課後恆常完成網上「每日十題」作鍛煉及鞏固。

每日10題 影片介紹

(二)學習多樣性
每個學生都是獨特的,各具不同能力及喜好。為照顧學習多樣性,在班本層面上,進行異質分組學習,培養學生的協助、溝通、批判思考、運算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在教學層面上,教師按不同學習範疇(圖形與空間及度量等)設計教學活動(如動手操作、從探究中發現新知識),適時配以電子學習元素,促進學與教的成效,同時加強生生互動及師生互動。

部分單元進行達標檢測,除學生作自評外,教師提供的質性回饋,讓學生瞭解學習成效。 

一至六年級的專題研習加入STEAM元素,學生透過搜集資料、探究活動及使用電子軟件完成研習。跨學科學習能發展探究、思維、創新及應用數學的能力。

(三)照顧學習差異
為了照顧學習的差異,不同課業按學生需要作適當的調適。例如小二至小六練習簿以分層形式設計,加入小步子協助學生解題;工作紙冊部分題目加入示例講解影片和不同解難策略的思考題;解難小冊子能訓練學生的高階及邏輯思維能力。

(四)從閲讀中學習
為培養學生對數學的興趣及閲讀的能力,延伸閲讀小冊子提供網上閲讀資料及數學篇章,讓學生除課本知識外,也能透過課外閲讀,增進知識,擴濶視野。

延伸閱讀小冊子 影片介紹

(五)升中銜接
為了讓六年級學生儘早適應中學課程,高年級的課業滲入英語教學元素(支援筆記加入英語詞匯)、A及B簿題目加入英語題。在教師的指導下涉獵英語題目及掌握答題技巧,有助將來銜接及適應中學學習。
(六)評估政策
每年除了三次評考外(小一第一次為多元化評估(非紙筆)),學生亦會完成兩次階段評估及一次實作評量。在實作評量中,教師予以文字回饋。

校本活動
一年一度舉行的數學周能讓學生跳出課室,參與不同活動,包括:數學攤位、數學遊蹤、圖書閲讀獎勵計劃及立體模型設計比賽。這能增強學生對數學的興趣之餘,也能豐富學習經歷。

課後訓練
- 奧數校隊
- 課後鞏固班

2022 - 2023年度 數學周影片花絮

按此進入相簿

2022-2023 年度數學科校外比賽獎項紀錄